阅在物院--文化讲堂顺利开课

2016-11-22  

 

继上学期图书馆开展的“春诵夏弦”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系列活动后,,本学期的“阅在物院—文化讲堂”又如约而至。

 

11 11 7点在图书馆中国传统文化体验坊举办了由图书馆指导,华锦汉服社举办的“阅在物院--文化讲堂之国学礼仪与汉服”讲座。

 

 

主讲老师从汉服的基本特点、样式、发展历史以及各个不同朝代的服制逐次讲解,使同学们了解到不同朝代的更迭和历史产生了形制不同的汉服,各式各样的汉服让大家眼前一亮。同          时     老师还带领大家学习了汉服的礼仪姿势,让大家对汉服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在授课的同时,主讲老师还从生活中的事件和常见事物入手向同学们强调国学的重要性,并为大家推荐了礼仪的典籍。本次课程虽然短暂,但大家在知识性与趣味性当中增加了对国学和汉服的了解。

 

 

1112日早8点,由图书馆指导,怿正轩书社举办,来自学校各年级的同学与老师相聚在中国传统文化体验坊开展了香文化普及活动。

 

在寒冷的早晨点燃第一支香,青烟袅袅,淡淡飘香,别样的感受,引我们进入另一番境地。铺开的香席,各类香料、各式器具的展示与介绍,精心布置的插花,木、果、花完美融合。

 

主讲老师从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同学,学习香道前三年只能重复一个动作,手拿火箸不断旋转,使空气与香灰充分融合,最能练性。做香篆必须耐心和细致,否则形状无法成形亦无法点燃。同学们跟着老师的讲解亲手制作香篆,提出自己的疑问,从实践的方面领略香文化的魅力。惊叹被点燃的香沿着其制成的形状燃烧,香气一点一点释放,进入鼻腔,进入内心,温暖的传统坊使人不舍离开。

 

传统文化具有相通性,总能吸引人从一个领域奔向另一个领域,然后惊讶的发现这些不同的角度竟有如此之多的共性。一旦进入,只会更想了解而不会离开。希望同学们继续关注图书馆传统文化课堂活动,在学习中体会中华文化的韵味,传承传统文化。

 

 

                                                                撰稿:王紫君,谢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