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校长刘永胜会见通州区图书馆馆长及著名画家任率英家人一行

2019-09-29  陈逊

2019年929日上午,副校长刘永胜在图书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体验坊会见了通州区图书馆馆长及著名画家任率英家人一行。图书馆全体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学校长期重视文化育人,特别强调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与传播,对图书馆文化建设给予大力支持,鼓励引入社会资源,丰富师生校园文化生活,提升文化素养,追求精神塑造。最近北京市通州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通州区图书馆与北京物资学院图书馆承办的“赏读经典·薪火相传——任率英绘画艺术回顾”于2019年9月16日起在北京物资学院图书馆一层大厅向广大读者开放。近三千人次观展,得到各界普遍好评,大家在欣赏艺术家精品佳作的同时,对祖国传统文化艺术有了更加全面深刻的领悟,增强了对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自豪感。

会见过程中,任率英先生长子任梦璋(鲁迅艺术学院原副院长)现场再次向图书馆赠送画册、专辑和图书,副校长刘永胜代表学校接受捐赠并表示衷心感谢。



任梦璋先生表示,学校搞这样的活动非常好,活跃校园文化氛围,丰富师生精神生活。特别是要把优秀传统文化中绘画创作过程里的精细、传神、严谨之作风向社会广泛传播,把美学精神与时代风尚紧密结合起来。我父亲任率英在这些方面的实践为我们做出了榜样,我们作为他的后人应该继承和发扬他一生不间断地创新发展传统绘画技法的探索精神。

图书馆馆长许春燕感谢学校对图书馆工作的大力支持、通州图书馆的通力协作以及任率英老先生一家人热情无私的奉献。图书馆有责任把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与传播做得更好,为校园文化建设和文化育人工程做出更大的贡献。

通州图书馆馆长杨兰英对物资学院图书馆与通州图书馆长期以来的合作表示非常满意,对任率英老先生的家人为传承民族优秀文化所做得努力感到钦佩。展览从社会走进高校实现了多层次更广泛的传播,产生了更好地效果。希望今后在继续加深三方合作的同时为学校引入“赏析国学”等系列活动,为丰富校园文化生活,为文化育人再助一把力。

副校长刘永胜指出,学校作为培养人才的地方,立德树人是根本任务。文化育人是很关键的一个组成部分,特别是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更是建立文化自信的重要基础。我们全校正在落实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图书馆作为文化单位更要高度重视这一体系的建设。今天任老先生一家人来到学校观展、赠书、座谈,表达了对前辈的深切缅怀,同时对社会也尽了一份崇高责任,更是传承了一种奋斗不息的精神,我们不仅要接受艺术熏陶,更要进行心灵洗礼。今后继续加强与包括通州图书馆在内的社会机构的合作,引入更多高质量的文化产品,服务广大师生,丰富校园文化生活。


撰稿、摄影、编辑/陈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