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馆馆员参加2019爱思维尔高校图书馆资源建设研讨会

2019-12-30  陈逊

2019年1227日,我馆馆员参加2019爱思维尔高校图书馆资源建设研讨会,京内外共20多所高校图书馆和其他领域的图书情报工作人员一起分享了一场内容丰富,格调清新的“思想汇”。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图书馆馆长朱强教授(原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作了题为“新时代大学图书馆资源建设的挑战”的主旨讲演。朱强教授以世界图书馆联合会发起的“全球愿景”为案例,从世界图书馆的十大亮点和十大机遇展开评述,基于此凝练出世界图书馆联合会的四大战略,在全球视角下前瞻未来(20192024)图书馆业的发展趋势——“联合”是必然的选择。他还对高校图书馆的新机遇进行全面阐释。其中,高校图书馆的重新定位;馆际差别;图书馆与学校发展战略的契合;不同的目标、措施;行动;技术进步;读者需求变化;资源拓展;服务创新等方面被定义为高校图书馆新的成长点。

朱强教授强调,全国高校资源建设经费走向、资源建设发展速度两个方面的数据,把高校图书馆资源建设已由纸本资源为主向以数字资源为主的转变趋势及速度清晰地描绘出来。5G技术向图书馆领域开始渗透,以京东为代表的电商已经参与到高校图书馆资源建设中来并逐步成为一种趋势。高校图书馆要适应这种趋势,否则相关问题就不容易得到有效解决。随着我国《图书馆法》的公布,随着大数据的广泛应用,“三世界”的理念渐入人心。即客观(objective)——第一世界,主观(subjective)——第二世界,意识(consciousness)——第三世界(介于主观和客观之间)。这一理念的形成与发展对于图书馆在资源建设与整体发展理念的重构有着积极的启示意义。同时,以IBM为倡导者的数字城市、数字校园、数字图书馆等理念也在全世界广为传播。

最后,朱教授从不同出版形式、媒介、发布渠道、产业链、出版业务流程、各种产品和服务形态,各种信息利用方式的复合转向技术、内容、渠道、人才的融合,即“复合”到“融合”的转变。深度分析出版技术、编辑的理念创新对高校图书馆未来发展的深远影响。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图书馆馆长朱强教授(原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

     综上所述,我们要树立“大资源观”和“大阅读观”,不忘初心和使命,努力实现“为人找书,为书找人”的服务目标。

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学专家黄镝教授以“数据驱动重构资源建设的模式和方法”为题作了主题演讲。从外文资源建设的角度论述了图书馆资源建设如何与学科建设相适应,基于对上海交通大学外文建设的数据分析,为与会者展示数据的魅力和强大力量。数据能反映现状、揭示规律更能指明走势。基于WILEY等公司与部分欧洲国家签订行业协议的案例分析,剖析开源获取(OA——Open Access)对出版行业颠覆性的改变,对科学研究以及对青年科学家的重大影响,也揭示了开源获取所要克服的弊端和面临的挑战。

爱思维尔核心内容中国区总经理应仲丰以福格行为模型(BJ Fogg behavior model),邓宁克鲁格心理效应(DuningKruger effect)等理论为依托,序导出图书馆作为一个团队要达成一个行动要具备三个条件,即motivation(动机)capability(能力)trigger(触发器),也就是以远景、使命为先决条件,培养提升团队成员的业务能力,建立合理的机制为触发器。强调innovation(创新)在国内特别是高校图书馆实践中从单一到多元的转变,涵盖精细化资源建设、建设机构知识库、支持决策发展、保障从信息共享到知识共享、高校人才引进与培养。

会议之后,我们同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图书馆馆长朱强教授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朱教授坦诚地提出了建议并强调,普通财经类高校图书馆定位首先要对标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你们校培养的是有特色的实用型人才,首先要考虑学科建设、专业建设以及它们特色是什么,与课程建设紧密结合起来,逐步形成馆藏特色,满足学生需求同时兼顾教师的教学与科研需要。当前,就是国际一流的大学图书馆也同样缺钱,因此要把有限的资金用好,把纸本资源与数字资源的比例调整好,把钱花在刀刃上,做好阅读推广,提高馆藏图书的利用率。要敢于创新,不要把创新看成高不可攀的事情,从满足读者需求出发,从小的创新开始,哪怕是一个小的创意,只要它是新的,是读者需要的,这个创新就有意义。

                                                   撰稿/范媛静、陈逊    摄影/陈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