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暑假阅读书单

2022-07-12  

暑假如期而至,假期里做点什么好呢?在假期中你肯定会有很多计划,或许想通过实习打工来历练,或许想要放松身心,又或者已经为考研而计划刻苦复习。

在大家学习、历练、放松的同时,也希望大家在假期中通过阅读为自己增添几分儒雅、增加一些知识。藉此机会,我们为大家推出“暑假阅读书单”,包括《四时之美》《思维导图说中国传统文化》《风起陇西》《懒惰脑科学》等书目,涉及文学、心理、社科、人文、科学等类别。希望这些图书能让大家度过一个充满书香与收获的假期。(识别二维码可直接阅读)

注:首次使用请先扫机构二维码,进行位置校验,登陆密码123456

    

01

 

《四时之美》

感时应物是中国传承千年的生活智慧,本书以春、夏、秋、冬四季及二十四节气为主题,体现丰子恺先生在不同时节的生活情趣,表达人与自然、生命、万物等息息相通的况味与哲思。全书根据丰子恺先生文章所描述的内容,如西湖春游、夏夜听雨、秋风鸣虫、冬日赏雪等,多方面展现丰子恺先生的生活态度与对自然生命之美的赞颂。


02

《思维导图说中国传统文化》

本书将思维导图与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把没有机会或者我们都不太了解的传统文化知识讲给孩子听。共包括七章,从诸子百家、诗词歌赋、传统艺术、戏剧曲艺、酒文化与茶文化、中医、武术七个方面揭开中国传统文化的冰山一角,将孩子带入中国传统文化,让孩子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03

《可塑的我:自我发展心理学的35堂必修课》

心理学发现,当我们遇到困难时,我们是有能力表现出截然不同的性格特征的,这便是我们每个人的可塑性。一个人最终成为他自己,是一个动态的、独特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会发展并完善出相对稳定的人格,整合自己的内在冲突,一步步走向自我实现。那么,心理学如何帮助人的自我发展?本书梳理了人生各个关键阶段所要面临的选择与挑战,直击种种问题,帮助我们启动自我发展的内驱力,从思想到行动双管齐下,塑造出完整、出众、内在安宁的自己。


04

《风起陇西》

本次《风起陇西》是马伯庸的成名之作,该书以三国时期为背景,描述的一部古代历史军事间谍小说。朔风的陇西大地,魏蜀两国的执拗男儿燃烧意志和激情,展开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情报战争…… 碟中谍,计中计,心机与计谋的较量可以说是全书的最大亮点,给人一种跟随主角身陷迷障,又步步为营突破重围的临场感。


 05

《懒惰脑科学》

漫长的人类进化过程中,为了维护身体的运作,大脑会避免积极思考,开启自动节约能量的潜在机制,这影响了我们的日常行为。懒非我所愿,是大脑天生爱偷懒。无意识的懒惰选择,是自然进化的结果。在本书中,作者建设性地提出了应对懒散天性的实用方法,利用大脑天性,激发内在动机,帮助读者战胜内在的健忘、焦虑、混乱、拖延,快速行动,高效学习。

 

06

《东京梦华录》

堪称文字版的《清明上河图》,由北宋孟元老创作北宋都城东京(今河南开封)风貌的笔记体著作。去看一千多年前的汴京,感受“太平日久,人物繁阜。垂髫之童,但习歌舞;班白之老,不识干戈。时节相次,各有观赏。”翻开此书,上至贵族、下及百姓的生活全景和都市风貌,应有尽有。这是一本汴京的旅游指南。能让你梦回汴京,在人声鼎沸的街头,看着商铺林立,瓦肆众多,品着松花酿酒,春水煎茶,吃着精美小食,赏着动听小曲,好不惬意。一起来畅游汴京吧。


07

诗歌中的植物

在诗歌中,我们看到了植物优美的姿态、与自然的和谐共处“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在诗歌中,我们看到了情感的美好“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遍插茱萸少一人”。在诗歌中,植物也仅局限于其本身,它是某种意向的代名词。如象征着归隐的菊花“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象征着廉洁的莲花“出淤泥而不染”。在诗人笔下,往往被赋予了各种意义,成为使人们表达内心思想的媒介。让我们通过本书,感受其中奥妙。


08

奇妙的材料

本书从“材料科学”的观点出发,既介绍了黄金、铁、陶瓷、碳酸钙引人入胜的故事,又介绍了铝合金、不锈钢、半导体性能优异的秘密,还介绍橡胶、聚乙烯、高性能磁铁曲折的发明历程。从“金”“铁”等古老的材料开始,到“陶瓷”“纸”“胶原蛋白”“碳酸钙”,再到“铝”“塑料”“硅”等近现代的材料,本书介绍了12种材料被人类发现和利用过程中生动有趣的故事。这些故事,让我们重新思考人类历史与技术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