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中秋传统文化体验活动预告

2021-09-13  

活动时间:2021年9月17日(周五)下午2:00-4:00

活动地点:图书馆优秀传统文化体验坊(二层211)

参加活动请扫码加入优秀传统文化推广群,在活动前按群里要求正式报名。

兔儿爷

兔儿爷原是北京市的地方传统手工艺品,如今兔儿爷已经成为最具代表性的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

传说月宫里有嫦娥玉兔,人们把玉兔进一步艺术化、人格化,乃至神化之后,用泥巴塑造、描绘成各种不同形式的兔儿爷。在中秋祭月仪式或赏月活动中形成了独立的形象,并逐渐丰富。每逢中秋节,北京城里的百姓都会供奉“兔儿爷”。 有人仿照戏曲人物,把“兔儿爷”塑造成金盔金甲的武士,有的骑着狮、象,有的背插纸旗或纸伞,或坐或立,讨人喜欢。后来“兔儿爷”转变成儿童的中秋节玩具。

活动老师简介

林爱幸,1969年生于北京。北京民间玩具工艺大师,市级巧娘工作室负责人,东城区金光洞兔爷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双起翔第四代入室弟子。2004年被北京市文化局授予“民间手工艺能手”的称号。

林爱幸老师自幼喜爱泥塑,1992年开始制作销售京剧脸谱,并于2006年成为丰台区非遗保护项目。自2007年开始专攻兔儿爷等传统手工艺术,其作品在20余次展览、比赛中获奖,多次赴巴基斯坦、法国、俄罗斯、韩国、伊朗、美国等参加国际文化交流活动,受到好评。

有意向参加活动请扫码加入优秀传统文化推广群,在活动前按群里要求正式报名。